前言
這幾天在使用「蝦米鍵盤3」時,發現自己使用過不少跟嘸蝦米有關的鍵盤,索性將這些鍵𥂟的介面截圖下來,做個簡單的比較。
嘸蝦米輸入鍵盤大比拼
蝦米鍵盤3
- 提供 30 天免費試用,,試用後滿意的話,可以透過 App 內購一次買斷眼前所見的核心功能(要價 9.99 美金,等於 320 元新臺幣)。另外,還有 AI 功能,走訂閱制(每週 30 元,最多可使用 300 次),這個功能我還沒有使用過。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非常合我的口味,所以從一代目使用至今。
- 三代目特別改善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
- 只有嘸蝦米輸入法,不用再匯入表格檔(碼表)。
- 針對目前的 iOS 26 的支援度高,這支鍵盤非常新,上個月才釋出,作者目前對於使用者的反饋與修改速度非常快。
- 俗稱的「官蝦」,是我目前使用嘸蝦米時的主力鍵盤。
蝦米鍵盤2
- 基本打字免費使用的鍵盤。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非常合我的口味,在南極蝦鍵盤出現之前,這一支是我的主力鍵盤。
- 有伙伴反應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都有卡頓的情形,還有某些解過後的字碼,按鍵仍然停在「放大」的狀態等等。
- 只有嘸蝦米輸入法,不用再匯入表格檔(碼表)。
- 設定畫面有過廣告,當時即使付費,還是會看到廣告,現在無論使用者有無付費,都沒有廣告。
- 隨著三代目問世,這一支鍵盤有可能會走入歷史,以一代目的蝦米鍵盤仍可使用的情況來看,我個人是滿建議伙伴趁著二代目沒有下架前,先載下來,未來可以從「App 與購買紀錄」裡面找出來用。
蝦米鍵盤
- 一代目蝦米鍵盤釋出至今,已年代久遠。
(1)但,我記得這支鍵盤並不像二代目提供基本功能免費使用。
(2)我當年有花錢購買,所以仍可從「App 與購買紀錄」裡面挖出來。
(3)不過,我在安裝完成後,一開始在 iOS 26.5 的系統介面下是無法使用的,重新啟動 iPhone 後才順利啟用這支一代目的蝦米鍵盤。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非常合我的口味。
- 具備基本打字功能。
(1)我大致摸過鍵盤相關設定也都可以使用,目前還沒有遇到鍵盤失效或閃退的狀況發生。
(2)只是,按鍵震動回饋應該已經失效,也無法從鍵盤介面取消地球鍵。 - 只有嘸蝦米輸入法,不用再匯入表格檔(碼表)。
- 設定介面不會看到廣告。
- 應該已經從 App Store 下架,當然也就不會再有後續的更新。
南極蝦鍵盤
- Lite 版免費,提供基本打字功能。一般版要價 150 元,另外有 3 個功能可以加價購(每一種功能要價 50 元)。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合我的口味。
-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
- 必須另外匯入表格檔(碼表)。
- 就目前來看,這隻蝦仍持續更新與升級,而且速度很快。
- 在蝦米鍵盤三代目問世前,這一支曾經是我的主力鍵盤。即使 Lite 版就夠我用,我還是非常願意花錢支持作者。
iAcces Keyboard
- 從「購買增強功能」,支付 190 元購買「嘸蝦米輸入法」。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滿喜歡的,讓我不習慣的是空白鍵上面的地球鍵,我常常會誤觸導致打字中斷;另外一個讓我不習慣的是全形標點符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鍵盤上的「*」字鍵進行選字(點按的次數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標點符號),這一點跟我自己會使用「空白鍵」入字的習慣,不太一樣。
-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
- 購買「嘸蝦米輸入法」後,在「中文輸入法啟用」項下,可以選擇「嘸蝦米」與「嘸蝦米(31鍵)」。
- 印象中,好像是 iPhone 15 開始,要另外購買授權,iPhone 15 時要額外付 150 元,iPhone 17/Air 的話要再支付 220 元。
- iAcces Keyboard 上的嘸蝦米輸入法似乎是最早取得行易有限公司授權的。
UrKeyboard
- 基本功能要支付 120 元,部分功能隨著近期改版走訂閱制。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合我的口味,上方還有「候選工具列」,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切換到「英文」、「符號」、「簡中」、「表情符號」、「符號組合的表情」、「標點符號」、「同音字」、「剪貼簿與詞庫」與「分離式鍵盤」等輸入介面的「功能鍵」。

-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還算穩定。
- 在「輸入法字典選擇」項下,選擇「蝦米.cin」就可以使用嘸蝦米輸入法。
- 有些功能,在實行訂閱制之前,可以付費永久購入,對於之前就已經入手的伙伴,算是一層保障。
- 算是很早就出現的鍵盤,改版(走訂閱制)至今,作者有在維護及更新這個鍵盤。
Kaiboard
- 免費。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滿喜歡的。
(1)點按左上角的「Emoji」按鍵(就是那顆[Emoji 笑臉鍵])可以快速選用 Emoji。
(2)「滑動控制游標 Swipe Selection」這個功能是透過整個鍵盤進行,不是以按住空白鍵的方式進行滑鍵。
(3)我需要花一點時間去適應 Kaiboard 的全形標點符號入字上的設計,因為我習慣會使用「符號鍵」搭配「空白鍵」的方式進行全形標點符號入字,而 Kaiboard 的常用全形標點符號:逗號(,)與句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鍵盤上的「,」與「.」按鍵再行選按,或是可以透過「智能全形標點符號」進行;其他全形標點符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123」鍵後再行選按。 -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中英混打也能夠保持一樣的使用感受。
- 使用嘸蝦米輸入法前,需要再多做一點設定,詳情請點傳送門:Kaiboard 與嘸蝦米輸入法。
- 這支鍵盤,有不少人使用,主要原因除了「免費」之外,其穩定的表現與持續更新維護應該是關鍵。
爪爪鍵盤(Clawboard)
- 免費。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部分。
(1)直接區分為「標準」與「小型」2 種選項。
(2)我習慣透過拆解碼加上英文字母「V」去選解碼順序排位第 2 的單字,例如:用「EN」解「爪」這個字的時候,爪爪鍵盤只能直接從候選列,以「點選」的方式選「爪」這個單字,我無法直用「ENV」解出「爪」這個字。
(3)我比較不習慣的是橫向的鍵盤介面與按鍵配置,而且,我目前還沒有找到處理這個狀況的設定。
↘橫向:左手邊被「功能列」佔據,整個看起來比較像是「功能盤」。
↘直立:在直立的畫面時,跟 UrKeyboard 的「候選工具列」類似,也有「工具列」,我比較喜歡這樣的介面配置。
-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
- 必須另外匯入表格檔(碼表)。
- 有「速打字根提示」,「快打模式」曾經是我在桌機版嘸蝦米常用的功能,因此,對於
,,SP有一種熟悉感。 - AI 智慧詞頻預測:相關的設定,應該是「智慧預測」與「AI 設定」,「記憶詞頻預測」是預設開啟的功能,我發現這個功能似乎不會影響到入字速度。
元書輸入法
- 免費。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滿喜歡的。
(1)但,「候選字列」的顯示有點小。
(2)全形標點符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123」鍵後,再行選按,這跟我自己會使用「空白鍵」入字的習慣,不太一樣。這一點,透過「鍵盤皮膚」可以更改整個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選用了「仓默认键盘」後,常用的標點符號「,」與「。」,可以透過點按的同時搭配下滑出「,」;上滑則是出「。」,我覺得這個鍵盤皮膚比較接近我的使用習慣一點。
(3)未進行任何輸入時,鍵盤左上方有一個「⌘ 鍵」,點按進去可以看到 15 個功能鍵。

-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輸入時會有「關連字詞」。

- 必須另外設定「輸入方案」,才能夠使用嘸蝦米。我認為這個部分的設定應該是所有鍵盤裡面,難度較高的。所幸,網路上有資源可找、可用。
- Pro 版可以「解鎖剪貼簿功能」、「解鎖腳本功能」,而且付費使用可以「支持元書的後續開發」。

- 高度定制:摸索「鍵盤皮膚」時,我想到,或許作者或是熱心的伙伴有其他的「鍵盤介面」設計更貼近我的使用習慣,只是,我目前對「元書輸入法」的瞭解還不夠。Google 後,發現果然如此,有興趣的伙伴,可以點 元书输入法 這個傳送門去看看。

OkidoKey
- 免費。
-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滿喜歡的,「候選字列」可以設定的項目滿多的,包含高度、候選字數等,「候選字上滑」可以跑出同意字,「候選字下滑」可以進行字根反查。全形標點符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½」鍵後,再行選按,這跟我自己會使用「空白鍵」入字的習慣,不太一樣。
-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
- 必須另外匯入表格檔(碼表),而且在「選取輸入法表格檔…」時,表格檔(副檔名 .CIN)最好全部都用英文小寫。我的表格檔是用英文大寫命名,一度在匯入過程卡關。
- 作者還有另外一支 App,名為「Frankie by Creativecrap」,但似乎已停止更新維護。
後記
各家鍵盤都有自己的獨門功夫,只是,對我來說,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是基本盤。
鍵盤的載入速度我也很在意,只是,iPhone 13 上的記憶體只有 4GB,無論是那一支鍵盤,總會有卡頓的狀況發生,似乎沒辦法拿來做比較。
以上是我個人做出的簡單分享,可能不夠全面,但,無論如何,我想跟各路好手表達感謝之意:因為各路好手的付出,讓我可以在 iOS 上持續當個蝦米族。同時,也希望蝦米伙伴們,能夠找到一個就手的鍵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