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OS 與嘸蝦米

前言

這幾天在使用「蝦米鍵盤3」時,發現自己使用過不少跟嘸蝦米有關的鍵盤,索性將這些鍵𥂟的介面截圖下來,做個簡單的比較。
iosAndBoshiamyEp (1)

嘸蝦米輸入鍵盤大比拼

蝦米鍵盤3

ixhiamy-3 Ep (20)
  1. 提供 30 天免費試用,,試用後滿意的話,可以透過 App 內購一次買斷眼前所見的核心功能(要價 9.99 美金,等於 320 元新臺幣)。另外,還有 AI 功能,走訂閱制(每週 30 元,最多可使用 300 次),這個功能我還沒有使用過。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非常合我的口味,所以從一代目使用至今。
  3. 三代目特別改善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
  4. 只有嘸蝦米輸入法,不用再匯入表格檔(碼表)。
  5. 針對目前的 iOS 26 的支援度高,這支鍵盤非常新,上個月才釋出,作者目前對於使用者的反饋與修改速度非常快。
  6. 俗稱的「官蝦」,是我目前使用嘸蝦米時的主力鍵盤。

蝦米鍵盤2

iosAndBoshiamyEp (12)
  1. 基本打字免費使用的鍵盤。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非常合我的口味,在南極蝦鍵盤出現之前,這一支是我的主力鍵盤。
  3. 有伙伴反應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都有卡頓的情形,還有某些解過後的字碼,按鍵仍然停在「放大」的狀態等等。
  4. 只有嘸蝦米輸入法,不用再匯入表格檔(碼表)。
  5. 設定畫面有過廣告,當時即使付費,還是會看到廣告,現在無論使用者有無付費,都沒有廣告。
  6. 隨著三代目問世,這一支鍵盤有可能會走入歷史,以一代目的蝦米鍵盤仍可使用的情況來看,我個人是滿建議伙伴趁著二代目沒有下架前,先載下來,未來可以從「App 與購買紀錄」裡面找出來用。

蝦米鍵盤

iosAndBoshiamyEp (13)
  1. 一代目蝦米鍵盤釋出至今,已年代久遠。
    (1)但,我記得這支鍵盤並不像二代目提供基本功能免費使用。
    (2)我當年有花錢購買,所以仍可從「App 與購買紀錄」裡面挖出來。
    (3)不過,我在安裝完成後,一開始在 iOS 26.5 的系統介面下是無法使用的,重新啟動 iPhone 後才順利啟用這支一代目的蝦米鍵盤。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非常合我的口味。
  3. 具備基本打字功能。
    (1)我大致摸過鍵盤相關設定也都可以使用,目前還沒有遇到鍵盤失效或閃退的狀況發生。
    (2)只是,按鍵震動回饋應該已經失效,也無法從鍵盤介面取消地球鍵。
  4. 只有嘸蝦米輸入法,不用再匯入表格檔(碼表)。
  5. 設定介面不會看到廣告。
  6. 應該已經從 App Store 下架,當然也就不會再有後續的更新。
iosAndBoshiamyEp (15)

南極蝦鍵盤

IMG_0495
  1. Lite 版免費,提供基本打字功能。一般版要價 150 元,另外有 3 個功能可以加價購(每一種功能要價 50 元)。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合我的口味。
  3.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
  4. 必須另外匯入表格檔(碼表)。
  5. 就目前來看,這隻蝦仍持續更新與升級,而且速度很快。
  6. 在蝦米鍵盤三代目問世前,這一支曾經是我的主力鍵盤。即使 Lite 版就夠我用,我還是非常願意花錢支持作者。

iAcces Keyboard

iosAndBoshiamyEp (10)
  1. 從「購買增強功能」,支付 190 元購買「嘸蝦米輸入法」。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滿喜歡的,讓我不習慣的是空白鍵上面的地球鍵,我常常會誤觸導致打字中斷;另外一個讓我不習慣的是全形標點符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鍵盤上的「*」字鍵進行選字(點按的次數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標點符號),這一點跟我自己會使用「空白鍵」入字的習慣,不太一樣。
  3.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
  4. 購買「嘸蝦米輸入法」後,在「中文輸入法啟用」項下,可以選擇「嘸蝦米」與「嘸蝦米(31鍵)」。
  5. 印象中,好像是 iPhone 15 開始,要另外購買授權,iPhone 15 時要額外付 150 元,iPhone 17/Air 的話要再支付 220 元。
  6. iAcces Keyboard 上的嘸蝦米輸入法似乎是最早取得行易有限公司授權的。

UrKeyboard

iosAndBoshiamyEp (11)
  1. 基本功能要支付 120 元,部分功能隨著近期改版走訂閱制。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合我的口味,上方還有「候選工具列」,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切換到「英文」、「符號」、「簡中」、「表情符號」、「符號組合的表情」、「標點符號」、「同音字」、「剪貼簿與詞庫」與「分離式鍵盤」等輸入介面的「功能鍵」。UrKeyboard 2.4.4 (2) Ep1
  3.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還算穩定。
  4. 在「輸入法字典選擇」項下,選擇「蝦米.cin」就可以使用嘸蝦米輸入法。
  5. 有些功能,在實行訂閱制之前,可以付費永久購入,對於之前就已經入手的伙伴,算是一層保障。
  6. 算是很早就出現的鍵盤,改版(走訂閱制)至今,作者有在維護及更新這個鍵盤。

Kaiboard

kaiboardAndBoshiamyEp (1)
  1. 免費。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滿喜歡的。
    (1)點按左上角的「Emoji」按鍵(就是那顆[Emoji 笑臉鍵])可以快速選用 Emoji。
    (2)「滑動控制游標 Swipe Selection」這個功能是透過整個鍵盤進行,不是以按住空白鍵的方式進行滑鍵。
    (3)我需要花一點時間去適應 Kaiboard 的全形標點符號入字上的設計,因為我習慣會使用「符號鍵」搭配「空白鍵」的方式進行全形標點符號入字,而 Kaiboard 的常用全形標點符號:逗號(,)與句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鍵盤上的「,」與「.」按鍵再行選按,或是可以透過「智能全形標點符號」進行;其他全形標點符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123」鍵後再行選按。
  3.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中英混打也能夠保持一樣的使用感受。
  4. 使用嘸蝦米輸入法前,需要再多做一點設定,詳情請點傳送門:Kaiboard 與嘸蝦米輸入法
  5. 這支鍵盤,有不少人使用,主要原因除了「免費」之外,其穩定的表現與持續更新維護應該是關鍵。

爪爪鍵盤(Clawboard)

iosAndBoshiamyEp (4)
  1. 免費。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部分。
    (1)直接區分為「標準」與「小型」2 種選項。
    (2)我習慣透過拆解碼加上英文字母「V」去選解碼順序排位第 2 的單字,例如:用「EN」解「爪」這個字的時候,爪爪鍵盤只能直接從候選列,以「點選」的方式選「爪」這個單字,我無法直用「ENV」解出「爪」這個字。
    (3)我比較不習慣的是橫向的鍵盤介面與按鍵配置,而且,我目前還沒有找到處理這個狀況的設定。
    ↘橫向:左手邊被「功能列」佔據,整個看起來比較像是「功能盤」。iosAndBoshiamyEp (3)↘直立:在直立的畫面時,跟 UrKeyboard 的「候選工具列」類似,也有「工具列」,我比較喜歡這樣的介面配置。iosAndBoshiamyEp (5)
  3.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
  4. 必須另外匯入表格檔(碼表)。
  5. 有「速打字根提示」,「快打模式」曾經是我在桌機版嘸蝦米常用的功能,因此,對於 ,,SP 有一種熟悉感。
  6. AI 智慧詞頻預測:相關的設定,應該是「智慧預測」與「AI 設定」,「記憶詞頻預測」是預設開啟的功能,我發現這個功能似乎不會影響到入字速度。

元書輸入法

iosAndBoshiamyEp (6)
  1. 免費。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滿喜歡的。
    (1)但,「候選字列」的顯示有點小。
    (2)全形標點符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123」鍵後,再行選按,這跟我自己會使用「空白鍵」入字的習慣,不太一樣。這一點,透過「鍵盤皮膚」可以更改整個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選用了「仓默认键盘」後,常用的標點符號「,」與「。」,可以透過點按的同時搭配下滑出「,」;上滑則是出「。」,我覺得這個鍵盤皮膚比較接近我的使用習慣一點。iosAndBoshiamyEp (17)(3)未進行任何輸入時,鍵盤左上方有一個「⌘ 鍵」,點按進去可以看到 15 個功能鍵。iosAndBoshiamyEp (18)iosAndBoshiamyEp (19)
  3.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輸入時會有「關連字詞」。iosAndBoshiamyEp (7)
  4. 必須另外設定「輸入方案」,才能夠使用嘸蝦米。我認為這個部分的設定應該是所有鍵盤裡面,難度較高的。所幸,網路上有資源可找、可用。
  5. Pro 版可以「解鎖剪貼簿功能」、「解鎖腳本功能」,而且付費使用可以「支持元書的後續開發」。iosAndBoshiamyEp (8)
  6. 高度定制:摸索「鍵盤皮膚」時,我想到,或許作者或是熱心的伙伴有其他的「鍵盤介面」設計更貼近我的使用習慣,只是,我目前對「元書輸入法」的瞭解還不夠。Google 後,發現果然如此,有興趣的伙伴,可以點 元书输入法 這個傳送門去看看。iosAndBoshiamyEp (16)

OkidoKey

iosAndBoshiamyEp (9)
  1. 免費。
  2. 鍵盤介面、按鍵配置我滿喜歡的,「候選字列」可以設定的項目滿多的,包含高度、候選字數等,「候選字上滑」可以跑出同意字,「候選字下滑」可以進行字根反查。全形標點符號的入字方式是點按「½」鍵後,再行選按,這跟我自己會使用「空白鍵」入字的習慣,不太一樣。
  3. 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穩定。
  4. 必須另外匯入表格檔(碼表),而且在「選取輸入法表格檔…」時,表格檔(副檔名 .CIN)最好全部都用英文小寫。我的表格檔是用英文大寫命名,一度在匯入過程卡關。
  5. 作者還有另外一支 App,名為「Frankie by Creativecrap」,但似乎已停止更新維護。

後記

  1. 各家鍵盤都有自己的獨門功夫,只是,對我來說,鍵盤介面、按鍵配置、鍵盤反應與入字速度是基本盤。

  2. 鍵盤的載入速度我也很在意,只是,iPhone 13 上的記憶體只有 4GB,無論是那一支鍵盤,總會有卡頓的狀況發生,似乎沒辦法拿來做比較。

  3. 以上是我個人做出的簡單分享,可能不夠全面,但,無論如何,我想跟各路好手表達感謝之意:因為各路好手的付出,讓我可以在 iOS 上持續當個蝦米族。同時,也希望蝦米伙伴們,能夠找到一個就手的鍵盤。iosAndBoshiamyEp (2)